English

河北国企谎报盈利现象严重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荣忠

河北省审计、财政等部门共抽调300人,分赴11个市,对94户国有工业企业实施了市际间的交叉审计。结果令人大吃一惊:这次审计共查处各种违规行为金额17亿多元。根据企业报表,94户企业中有65户盈利,29户亏损,然而经过审计核实,实际盈利企业只有40户,企业实际盈利额只是自报盈利额的77%。共有68家企业提供的会计资料不可靠,基本准确的仅占28.7%。94户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150%,21户企业已经资不抵债,然而只有9家企业在自报材料中承认了这一点。

有关人士指出,一些厂长、经理追求任职期间的个人功绩是主要原因,他们采取不提或少提折旧,不计提或少计提利息等方式,在短期内“出成果,出成绩”,追求眼前利益,注重短期行为。这也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好大喜功有关。(《中华工商时报》1.2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